【美國暴動】彈劾特朗普程序明日啟動 若通過可禁止再參選總統

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到國會山莊,觸發暴動事件,面臨任內第二次被彈劾。
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到國會山莊,觸發暴動事件,面臨任內第二次被彈劾。
彈劾文本指控特朗普煽動暴亂衝擊國會,危害美國的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
彈劾文本指控特朗普煽動暴亂衝擊國會,危害美國的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
佩洛西辦公室的確有一部手提電腦不翼而飛
佩洛西辦公室的確有一部手提電腦不翼而飛
法律教授格哈特認為,彈劾卸任總統並非沒意義。
法律教授格哈特認為,彈劾卸任總統並非沒意義。

再過幾天就要離開白宮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到國會山莊,觸發暴事件,面臨任內第二次被彈劾。國會眾議院已有200民主黨議員支持,將於星期一啟動彈劾程序,預計最快星期三可進行表決。但參議院最快要本月19日才開會,因此特朗普在任期結束前被彈劾的機會很微。不過有美國法律學者指出,即使特朗普離任後,國會仍可對他進行彈劾,一旦通過並再由參議院表決禁止特朗普出任公職的話,便可粉碎特朗普4年後再參選總統的計劃。

在眾議院的彈劾案只需簡單多數票即可通過,然後交給現時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展開聆訊。參議院本月19日才復會,時間十分緊迫,加上彈劾罪名需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贊成才能成立,要把特朗普定罪的難度相當高。共和黨參議員圖米接受美國霍士新聞訪問,表示特朗普干犯可被彈劾的罪行,但未有評估眾議院通過彈劾議案後,在參議院通過的機會有多大。眾議院議長洛西指,特朗普做了很嚴重的事,應該對他提出檢控。亦要求民主黨議員起草法案,旨在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把特朗普免職。

紐約市長白思豪聯同多名民主黨眾議員表明支持彈劾案,白思豪更指控特朗普叛國和精神失控,必須立即下台。美國傳媒引述消息指,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早前向黨友發出彈劾備忘文件,指彈劾案可能要在特朗普離任後才展開聆訊,參議院要通過彈劾必須獲得三分之二贊成票。

有傳媒引述草擬的彈劾文本,指控特朗普煽動暴亂衝擊國會,並在今個月初就大選結果向佐治亞州官員施壓和作出威脅,認為特朗普危害美國的民主制度和國家安全,干預權力和平交接,違背美國人民的信任。

由於特朗普離任在即,彈劾程序即使啟動都未必能及時完成,但有法律學者認為卸任總統仍可被彈劾。曾在對上一次彈劾特朗普的聽證會上作供的北卡羅來納大學法律教授格哈特認為,只要彈劾程序在總統在任時啟動,即使他之後卸任,參議院仍然可以召開彈劾聆訊,1876年曾有戰爭部長辭職後被彈劾的先例。

他指出彈劾卸任總統並非沒意義,假設參議院三分二議員裁定特朗普有罪,參議院可另外投票決定他是否可再擔任公職,只要過半議員認為他不可以,將粉碎特朗普在2024年大選捲土重來的機會。

最新文章